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大事记

2014年

  • 11月15日

    中心2013级两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

     

    ​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李思佳、高强通过个人申请、中心筛选、学生投票及学校评定的重重审核,被评选为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人。

  • 10月31日

    中心成功举办第六届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

     

    ​2014年10月31日,“第六届人力资本与劳动市场国际研讨会暨2014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会上,我校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CHLR)对外发布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4》。 李海峥教授在会上阐述了人力资本的重要作用,还展示了基于《报告》中数据进行的关于地区均衡发展问题的研究。此外,李海峥教授在发言中总结了该项目与对应《报告》在六年内取得的成果,中国人力资本报告中的部分内容已形成7篇论文发表于国内外重要期刊及著作,包括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 (2篇),11人次参加国内外特邀专题报告,获得6个国家项目立项,自该项目报告发布以来得到学术界同仁的关注、媒体的广泛报道。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CHLR)主办,欧盟LLL’ight in Europe项目组来自8个国家团队的研究人员、《中国经济评论》主编Belton Fleisher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等出席了会议。海内外近百名各大高校学者参加了会议及分会场专题研讨。

  • 10月27日

    中心成功组织承办 “LLL’ight in Euorpe”欧盟大型项目第二届全体会议

     

    2014年10月27日至30日,作为欧盟终身学习、创新、经济增长与欧洲人力资本发展大型项目(LLL’ight in Euorpe)的成员之一,中心承办第二次“LLL’ight in Euorpe”项目全体会议,并作为2014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的一部分。欧盟 “终身学习、创新、增长、及欧洲人力资本轨迹”项目(Life-Long Learning, Innovation, Growth & Human Capital Tracks in Europe, 2011-2015),由来自世界各地的9 个项目团队承担,以提升欧洲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为目标。

  • 09月10日

    中心举行新生见面会

     

    ​中心2014级硕(博)士新生见面会在学术会堂608举行。五位教授代表中心迎接了9位硕士和1位博士新生的到来。

  • 04月06日

    中心设立《中国经济评论》北京编辑部

     

    ​《中国经济评论》(China Economic Review)是Elsevier 出版社旗下的中国经济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专业期刊之一,为SSCI源刊。主要发表探讨中国经济问题的原创性研究文章。 2014年4月,中心与《中国经济评论》(CER)编委会及出版商Elsevier共同协商决定合作组建《中国经济评论》北京编辑部。《中国经济评论》北京编辑部办公地点设在中心内部,并且由原先每年出版四期增加至每年五期,新增的一期将基于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集中发表主题为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力市场及相关内容的论文,推进该领域的研究。

2013年

  • 01月15日

    硕士研究生李文蔚、博士研究生李波被评选为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首批拟获奖人

     

    ​中心2010级硕士研究生李文蔚、博士研究生李波通过个人申请、中心筛选、学生投票及学校评定的重重审核,被评选为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首批拟获奖人。

  • 01月10日

    博士梁赟玲的学位论文被评选为2012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心2008级博士梁赟玲的学位论文《人力资本度量及其外部性研究:来自中国城市的经验证据》(指导老师:李海峥教授)被评选为2012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全校评选出的5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名列第二。

  • 01月04日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聘任委员会在圣地亚哥全美经济学年会上进行总共为期两天的教授招聘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聘任委员会在圣地亚哥全美经济学年会上进行总共为期两天的教授招聘。经过层层筛选,全体委员最终一致同意聘任毕业于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Fang Xia博士和毕业于衣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Fanzheng Yang博士为中心的全职助理教授。

2012年

  • 12月14日

    中心举办第四届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暨2012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

     

     

  • 09月07日

    中心招收硕士研究生14人,博士研究生1人

     

    ​中心招收硕士研究生14人,博士研究生1人。截止目前为止,中心在校学生共有硕士生35人,博士7人,博士后1人。

  • 09月06日

    张纲紘和于丽晋升为副教授

     

    ​中心助理教授张纲紘和于丽晋升为副教授。

  • 09月03日

    中心成立小型图书馆

     

    中心成立小型图书馆,书籍均来自于中心毕业生的捐赠,表达了对中心新同学“天道酬勤”的希望和祝福。

  • 08月01日

    中心聘任Sophie Xuefei Wang博士和Chun-Wing Tse博士为全职助理教授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聘任毕业于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的Sophie Xuefei Wang博士和毕业于美国Boston University的Chun-Wing Tse博士为全职助理教授。

  • 07月15日

    中心第二届研究生顺利毕业

     

    ​中心第二届研究生顺利毕业,实现100%就业率,本届15名毕业生都找到了与他们期望相符的工作。

  • 05月02日

    中心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资助项目

     

    中心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资助项目--我国高校海外引进人才绩效评价机制研究。

2011年

  • 11月25日

    中心应邀加入了欧盟的“终身学习、创新、增长、及欧洲人力资本轨迹”的研究项目2012-2014

     

    中心应邀加入了欧盟的“终身学习、创新、增长、及欧洲人力资本轨迹”(Life-Long  Learning, Innovation, Growth & Human Capital Tracks in Europe)的研究项目2012-2014,该项目成员由来自世界各地的9个研究团队组成,共同研究微观层次的人力资本度量、形成、及作用。

  • 10月28日

    中心教授李海峥发布并讨论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1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召开了“第三届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暨2011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中心李海峥教授代表中心研究团队发布并讨论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1。

  • 09月01日

    中心招收硕士研究生6人,博士研究生3人

     

    ​ 

  • 07月15日

    中心第一届硕士毕业生毕业

     

    中心第一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其中三位毕业生获得全奖出国深造,其他毕业生也都找到了与他们期望相符的工作。

  • 07月05日

    孙蓓雯正式担任中心第三任行政助理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第三任行政助理孙蓓雯正式到岗入职。

  • 06月15日

    ​Elsevier及中国经济评论作者培训讲座

     

    Elsevier及中国经济评论作者培训讲座。中心与世界一流的科技信息与医学出版集团Elsevier及中国经济评论编辑部合作,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了第二次作者培训讲座

  • 06月01日

    Anastassios Gentzoglanis为中心的访问教授

     

    ​中心聘任加拿大Anastassios Gentzoglanis为中心的访问教授。

  • 05月06日

    中心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资助项目

     

    中心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资助项目--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薪酬待遇制度及相关税收政策研究。

2010年

  • 11月16日

    李海峥教授应邀参加里斯本理事会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主题分会

     

    ​李海峥教授应邀参加里斯本理事会于在布鲁塞尔举办的“The High-level Working Group on Skills and Human Capital”,并在主题分会上做了题为“Measuring Human Capital in China"的演讲。

  • 10月15日

    中心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暨人力资本研讨会

     

    中心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暨人力资本研讨会,发布并讨论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0。

  • 09月01日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收录了《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分析报告》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国家财富的改变》(World Bank. 2010. The Changing Wealth of Nations. Washington, DC: World Bank)收录了《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分析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 08月03日

    李海峥教授应邀参加国际收入与财富研究协会第31届大会

     

    国际收入与财富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Income and Wealth, IARIW)第31届大会在瑞士举办,李海峥教授应邀参加并就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问题作大会发言

  • 06月22日

    北京市组织部人力资源研究中心邀请中心团队

     

    北京市组织部人力资源研究中心邀请中心团队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中的北京市部分纳入北京市人力资源状况蓝皮书。

  • 05月28日

    北京市委组织部邀请中心作为大会协办单位

     

    ​由北京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北京市人才发展高端论坛—世界城市,世界人才” 会议在京召开,特别邀请中心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同时邀请中心主任李海峥教授主持大会。

  • 03月03日

    教育部特邀中心科研团队承担题研究工作

     

    ​教育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邀中心科研团队承担与之相关的《教育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专题研究工作。

  • 03月01日

    于丽博士被聘为中心全职助理教授并正式到岗入职

     

    ​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于丽博士被聘为中心全职助理教授并正式到岗入职。

  • 02月03日

    中国人力资本指数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被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接受为工作论文

     

    ​中国人力资本指数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被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接受为工作论文。详见http://papers.nber.org/papers/w15500

2009年

  • 10月26日

    刘延东同志来中央财经大学视察工作并肯定了中心的研究成果

     

    ​2009年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来中央财经大学视察工作时,肯定了中心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中国正在经历一个从人口大国转型为人力资本强国的过程,所以研究中国人力资本非常重要。

  • 10月22日

    邓皓担任第二任行政助理,第二任教学助理肖婧正式到岗入职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邓皓担任第二任行政助理,第二任教学助理肖婧正式到岗入职。

  • 10月19日

    中心受邀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人力资本测量国际项目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受邀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人力资本测量国际项目。OECD统计局总干事Paul Schreyer先生也已正式向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函,推荐中心项目团队作为中国政府的“指定代表”参加OECD人力资本合作项目。

  • 10月15日

    Dale Jorgenson加入中心顾问委员会

     

    ​美国经济学会John Bates Clark 奖得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Dale Jorgenson接受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的邀请加入中心顾问委员会。

  • 08月20日

    张纲紘正式到岗入职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全职台湾籍助理教授张纲紘正式到岗入职。

  • 08月12日

    德国里斯本理事会(Lisbon Council)人力资本中心主任Peer Edere博士来访中心

     

    德国里斯本理事会(Lisbon Council)人力资本中心主任Peer Edere博士来访中心,做了题为“Biographical Pathways in Human Capital Accounting - Empirical Challenges的讲座,并提出未来人力资本项目合作意向。

  • 06月01日

    Barbara Fraumeni教授为中心高级研究员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聘请人力资本指数收入(Jorgenson-Fraumeni方法)创始人之一, 美国南缅因州大学终身教授,公共政策服务Muskie学院研究副院长Barbara Fraumeni教授为中心高级研究员。

  • 04月02日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招收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4人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招收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4人。

  • 03月04日

    李海峥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人力资本的测量及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构建”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李海峥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人力资本的测量及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构建”

  • 02月20日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第一位全职教授Åke Blomqvist正式到岗入职。

     

           

2008年

  • 10月01日

    秋季学期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首次开课

     

    ​秋季学期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首次开课——高级计量经济学(Ⅰ)和高级微观经济学,四位美国高校教授——Belton Fleisher, 刘智强,王小军和李海峥教授联合授课。

  • 09月01日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入校报到。

     

    ‍ 

  • 08月08日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第一任教学助理邓皓正式到岗入职。

     

    ​ 

  • 06月03日

    中心第一位全职教授

     

    ​原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主任Åke Blomqvist教授接受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的聘任,正式成为中心第一位全职教授。

  • 05月01日

    中心首批特聘教授

     

    ​四位美国高校教授——Belton Fleisher, Patrick McCarthy,刘智强,及王小军教授被聘为中心首批特聘教授

  • 04月01日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录取了第一届研究生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录取了第一届研究生,其中包括11名硕士研究生及1名博士研究生。

  • 03月01日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开始运转

     

    ​李海峥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正式签订合同,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开始运转

2007年

  • 12月01日

    中央财经大学在读应届研究生王瑞菊被聘任为中心第一任行政助理

     

    ​   

  • 12月01日

    中央财经大学决定成立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决定成立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聘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李海峥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