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与培养 > 硕士培养 > 正文

劳动经济学学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7-22 11:16:00  点击:  来源: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学科培养方案

(国际项目)

(二级学科代码:020207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研究劳动力市场及其内部动态过程和相关因素,通过供给,需求,及市场结构和机制来分析就业,失业,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力流动,以及与人力资本相关的教育和培训等多方面内容。该学科对经济和社会政策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现设人力资本的投资及效益,人力资源的流动及国际化,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及健康 与人力资本四个方向。

三、培养目标及学习年限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作风,扎实的专业基础,能熟练地运用计量经济学技术和计算机专业软件,并能自如地使用英语进行学习、研究和交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研究生毕业后既具备继续深造从事科研教学的雄厚基础和优势,又具备在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等实际工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出色技能和素质。

本学科学习年限为三年。

四、业务要求

本学科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特别是劳动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出色地掌握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和应用。熟悉本专业领域主要研究内容,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专业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够自如地阅读英文专业文献,并能娴熟地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

五、学分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修满64学分,其中:德育教育12学分,调研实习2学分,课堂教学50学分。

课堂教学学分中包括必修课38学分,选修课要求至少修满12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至少修满9学分。

六、学位

本学科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

七、课程设置

详见《劳动经济学学科(国际项目)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附专业阅读书目)。

劳动经济学学科(国际项目)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




备注:德育教育、调研实习、学位论文、补修课等内容详见《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执行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


专 业 阅 读 书 目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