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2016/11/3) Qian Lu: The Contractual Nature of the City.

发布时间:2016-10-25 15:20:59  点击:  来源:

主  题:城市的合约性质  

主讲人:路 乾

摘  要:本文从产权与合约的角度,研究了城市化的合约性质。本文认为,城市化是产权聚集和重组的过程,牵涉了大量的合约及交易费用。不同的降低交易费用的合约结构,带来了不同的城市化形态。本文以蛟龙工业港为例,研究了一座由企业投资与经营的城市。蛟龙公司承担了开发这座城市的几乎全部内容:租赁土地、拆迁安置、制定规划、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建立学校、医院与住宅等配套设施、招商引资、引导产业升级。本⽂藉此尝试回答城市开发的核心问题:为什么蛟龙公司能代替政府为城市化提供诸多服务,克服基础设施投资的外部性,并且调配众多分散的产权?本文认为,蛟龙城市化的路径,是蛟龙公司作为中心缔约人与政府、农户、入驻企业、居民等要素所有者签订了一系列合约。其中的关键合约,是政府、蛟龙公司以及企业签订的税收分成合约,蛟龙公司与政府签订的规划权备案合约,以及蛟龙公司与农民签订的土地租用合约。这些合约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产权保护以及投资激励等一系列条件,并极大的降低了外部性等城市化中常见的交易费用。

关于主讲人: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取得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经济史、中国改革与制度变迁。

时 间: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15:30-17:10

地 点:学术会堂南楼608室

主办单位: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