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双师教学"项目评估报告(2013-2016)发布会12月11日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3 15:30:17  点击:  来源:

12月11日,“双师教学”项目评估(2013-2016)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会上中心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发布了“双师教学”项目评估报告,并与到场的教育、公益、企业、媒体界代表们就“双师教学”项目三年来的具体实践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双师教学项目评估报告发布会现场

   

“双师教学”项目是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共同发起的基于互联网的长期陪伴式的新型教师培训模式。

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它通过互联网每日把人大附中初中数学的优质教学资源送到全国贫困地区的上百所乡村中学。为了全面系统地对“双师教学”项目的效果进行评估,应友成基金会邀请中心开展项目三年成果的评估工作,为此,中心成立了“双师教学”项目调研团队,通过实地前往学校进行考察,得到了“双师教学”项目实施的一手资料。

中心特聘教授李海峥为会议致辞。李海峥教授表示,中心采用国际评估标准,在“双师教学”项目实践初期就参与研究,在三年时间里进行全程评估,从人力资本角度,深入贫困地区项目校进行调研。研究中心目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数据,未来还会进一步拓展调研范围,并对已调研学校进行持续跟踪。

随后,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在会上发言,他提出双师教学模式实践之初面临着主要核心问题,并介绍了这些问题如何都在项目的实践探索过程中得到了解决。汤敏博士指出,未来双师教学模式将继续发挥其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在深化学校教育领域实践、积极与教育企业跨界合作的同时,还会将双师教学模式推广至乡村农民电商教育培训和城市农民工职业培训领域,让“双师教学”项目从学校教育走向终身教育,拓展“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意涵。

接着中心双师项目评估小组的杨帆征教授提出“双师教学”项目在师生比例、学习资料、教学设施、教师素质这四个人力资本受基础教育影响的主要方面对乡村学校的学生产生了积极的效果。通过学术研究得到的数据对双师项目进行了全面专业的评价。

在项目学校代表发言环节,来自河北省滦平县第五中学的邓宝中校长为与会者们介绍了“双师教学”项目在滦平五中的实践情况。

发布会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上,发言嘉宾与来自教育公益相关机构、爱心企业、媒体的代表们就“双师教学”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及农村教育精准扶贫事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互动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