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人力资本中心、联合数据中心应邀加入“青椒计划”的科学评估及数据采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0 09:29:48  点击:  来源:

3月18日下午,“青椒计划”项目评估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室举行。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教授,沪江网首席教育官、“互+计划”负责人吴虹,人力资本中心、数据中心李海峥教授,人力资本中心刘智强教授,沪江网及友成基金会相关人员,中心教师、博士生及行政人员参加会议。

“青椒计划”全称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由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主导,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友成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计划”及其国内20余家公益组织、学术机构、爱心企业于2017年9月联合发起,目前有20个省份、202个区县、53729位教师报名参加。

评估会上,汤敏教授指出,“青椒计划”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在解决乡村青年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升教学质量、稳定教师队伍、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汤教授对“青椒计划”与两个中心的未来合作表达了殷切期待,他指出,此次邀请两个中心加入“青椒计划”的评估工作,有助于通过评估效果来科学、客观地看待“青椒计划”实施以来的变化,对今后改进和提升“青椒计划”的具体内容,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评估产生的科学报告,对我国新时代的教育政策,特别是以教育为重要内容的精准扶贫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政策价值。

吴虹女士详细介绍了“青椒计划”的发展历程、结构体系等内容,并结合生动具体的案例说明了“青椒计划”为乡村教育带来的改变和效果反馈。人力资本中心博士生对“青椒计划”评估工作的初步想法和方案进行了介绍。会上参会人员还就科学评估的具体工作开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李海峥教授指出,此次加入“青椒计划”的科学评估及数据采集工作,对人力资本中心以及联合数据中心同样很有意义。一方面,在项目中产生的调查数据以及相应的测试数据,对人力资本研究有重要价值;对数据平台探索对现代数据的支持和共享,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中心教师、行政人员和硕博士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了解贫困地区的发展状况。

下一步,人力资本中心及联合数据中心将进一步细化评估方案,确保后续科学评估及数据采集工作稳步推进。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