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共克时艰战疫情 学习项目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4-29 13:09:11  点击:  来源:

     2020年春节,在本该阖家欢乐的春节期间,中国却爆发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许多的医生,护士奔赴在一线展开救援,而我们这些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听从中央安排,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要保证学习不落下。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不折不扣执行学校的统一部署和中心的具体安排。得知暂时无法返校的消息后,中心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资源,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各项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图1 每周一次的视频会议

 

 

     “停课不停学”,得益于网络的发展,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进行线上的课程学习,但在进行我们的人力资本项目时,项目组的成员们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交流,从方法选择到数据处理,都需要不断地讨论,线上交流确实有许多不方便的地方。但疫情也没有阻挡我们推进项目的决心,我们从215日开始就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开展了线上的项目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项目组成员齐心协力都将其克服了,比如有的同学的电脑在学校,因此出现无法获取到之前的数据的情况,PMC合理安排任务,先布置不需要使用到那些数据的任务让我们完成,之后通过我们中心的行政老师多方面协调并亲自返校为同学们取到了电脑及数据,寄到了每位同学的手中。中心的各位老师们和PMC是项目得以运行的坚强后盾,人力资本项目的成功推进离不开我们中心每一位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

     至今,我们已经展开了十余次项目汇报工作。从第一次视频会议的磕磕绊绊,到现在每一位成员都能熟练开展线上交流并出色完成工作。陆续完成Calculation的人力资本计算、固定了省份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城市部分进一步进行探索。完成了大中小共计十五个城市的人力资本计算工作,这是我们中心人力资本项目的最新成果。接下来将进入最后的数据统计固定阶段,我们将与李海峥教授沟通并确定人力资本报告结果。

图2 项目组成员们进行线上交流

      课程方面,在中心老师们的科学安排下,中心的课程学习按照教学计划稳步进行。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课程以录屏课程、音频讲解、手写录课、引进优质课程资源等形式为中心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途径,同学们的学习时间也更为自由和自主。各科老师每周安排线上答疑,并辅以作业、探究性任务及在线测试,帮助同学们检验阶段性的学习成果,审视学习状态。在线提交的照片版、手写版作业为老师和助教带来了额外的负担,但她们从未抱怨,仍旧悉心批改每次作业,老师们也及时进行反馈和答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师生通过邮件、微信群保持着密切联系,老师们的认真备课与耐心陪伴始终如一,从不缺席。

 

 

 

图三  同学们在家推进项目和学习

   虽然我们身处全国各地,但都心系武汉;虽然我们不能在抗疫的一线战斗,但我们投身科研不掉队。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地中小学已陆续复学。我们也在积极地做着复学准备,以便更好地推进我们的人力资本项目,发挥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不断为国家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撰稿人:张哲彬、徐若鸿、张玮、李莉、童睿、郭鑫伟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