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2020届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专访——宁宇哲

发布时间:2020-05-26 12:55:38  点击:  来源: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15级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专访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障应届毕业生按时毕业离校,我中心积极响应学校政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统一部署、科学谋划、组织严密、管理严格、过程严肃和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总要求,在5月17日、18日启动2015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身处各地的答辩委员会成员线上共同把关下,博士研究生宁宇哲、陈兴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并通过了博士论文的“云答辩”。今天,中心请到两位优秀的学长进行深度专访,听听作为“过来人”的他们为学弟学妹带来的宝贵经验!

宁宇哲

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劳动经济学

2013级硕士研究生(直博)  2015级博士研究生

图为宁宇哲博士

线上答辩:“云答辩”的过程是怎样的?

宁宇哲:

1.答辩秘书介绍本次答辩评审委员会专家和申请答辩博士生,并为申请答辩博士生提出申请答辩请求;

2.获得答辩评审委员会主席同意后,答辩人开始论文演讲;

3.答辩评审委员会专家进行提问,答辩人进行回答;

4.答辩委员会讨论并撰写评语;

5.答辩委员会线上投票;

6.答辩评审委员会主席公布评审结果

答辩感悟:博士论文答辩素来以严谨著称,整体答辩的感受如何?

宁宇哲: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会老师经验丰富、见解独到,提出的很多问题对论文的修改大有裨益。在答辩时,各位答辩委员会老师从论文选题立意、框架结构和方法细节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使我对自己论文的认识更加深刻。其中,有一个问题是“论文中广义人力资本的'广义'如何理解”,这令我立刻想到导师李海峥教授平时在指导我论文时常提到的要有全局视角、从大处着眼,自然而言的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对问题进行了回答,取得了良好的反馈。

启程之前:如何确定博士选择和申请博士?

宁宇哲:我是硕博连读生,硕士毕业后进入了博士的学习。然而当初在选择申请读博时规划并不够详尽,所幸在导师的指导下,对学术和科研的认识由模糊逐渐清晰。

迈上征程:如何确定博士选题和克服挑战?

宁宇哲:我博士论文的选题思路起源于2015年随队对云南红河的实地调研。在之后的科研过程中,导师李海峥教授悉心指导,中心的各位老师也为论文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同学们也提供了很多帮助,这都是我完成论文的重要条件。

论文聚焦:论文的主题是什么?有哪些创新点?

宁宇哲:我的探究的主题为广义人力资本度量与欠发达地区人力资本发展,综合使用理论分析、实证分析、文献分析和归纳与演绎的方法,利用中国统计年鉴、中国人力资本指数项目、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CMDS)和“双师教学项目” 的实地调查数据等四部分的数据完成了文章的撰写。

论文借鉴并发展了Jones提出的广义人力资本估算方法,明确提出了基础层级人力质量的概念和测量手段,建立了各省基础层级人力资本质量指数。并基于广义人力资本估算方法计算了各省广义人力资本总量和人均量。此外,还通过构建要素解释系数对广义人力资本估算结果的准确性和效率进行了分析。

最终,广义人力资本的估算结果表明,基础层级人力资本质量的差异是造成各省人力资本水平差异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而基础教育的质量是影响基础层级人力资本质量的因素之一。因此,采取有效手段提升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质量,将有效促进区域人力资本和经济均衡的发展。我以双师教学项目为例,分析了网络教学项目对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的影响,并探究了个体在参与项目过程中非认知能力方面的变化。以双师教学项目为代表的网络远程教育可以有效提升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质量。同时,双师教学项目作为一种创新型的网络远程教育项目还会改善欠发达地区学生的非认知能力表现,从而影响其人力资本水平。

论文的创新点和研究特色是:第一,引入并发展了广义人力资本估算方法,建立了基础层级人力资本质量体系。第二,分析了网络远程教育这种全新教育形式对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和人力资本水平的影响。第三,探讨了个体非认知能力的形成及其受到网络远程教育等外部冲击的影响。

个人感悟:博士生活给你带来什么变化,有哪些感悟?

宁宇哲:博士阶段的求学带给我最大的感悟是要有时间规划。我之前并不是一个很擅长规划时间的人,而导师则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有明确的schedule,这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了我学习和科研上的效率。

传递接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针对论文和答辩一些指导性建议)  

宁宇哲:回顾博士阶段的学习,感觉还是有一些遗憾的,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如果说一定要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些经验的话,我想说要懂得选择,学会坚持。在中心求学期间,亲眼见证了你们的活力和朝气,相信你们未来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能做得更好。

未来展望:后续的安排是怎样的?

宁宇哲:博士毕业,既是结束也是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以后的成长能不负师长的教诲,不负自己的努力,不负这段最美的韶华!

采访及撰稿人:徐蘅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