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心2021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获得者个人事迹之石凌雁

发布时间:2021-06-30 08:43:28  点击:  来源:


雁,女,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2018级劳动经济学专业毕业生。

第一个部分是我的学习情况:2014年我作为理科生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就读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并在课内外加强落实所学知识。通过大学期间对经济学和金融知识全面的学习和系统的训练,我掌握了经济学发展情况和规范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大四期间我作为班级综合成绩第一名在 2018 年保送到了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攻读劳动经济学硕士。硕士期间在中心较大的课程和科研压力下,我逐渐找到了自己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案,以敬畏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次任务和课程,绩点 3.768 的成绩。 作为爱好,我能够熟练使用AE和PR等视频后期制作软件,为学校、实习单位多次制作宣传视频。我在硕士期间担任班级的副班长、学院的学习部部长,为学院学生搜集会议信息、最新研究,以及一些学习资源和网站学术信息的维护。研一入学获得了新生二等奖,经过一年时间的加强学习,我逐渐弥补了自己的短板,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研二和研三均获得了校学业一等奖学金。

第二个部分是我的科研情况: 硕士期间我全程参与了李海铮老师负责的《中国 人力资本项目》,计算和分析了广州、贵州、云南的人力资本变动,最后作为负责人组织班级成员进行中文报告的编写和修订。在研二期间鉴于我在项目的优异表现,被选为项目组领导成员指导和协调下一届同学的科研工作。在学校科研活动之余,我对微观经济学有浓厚的兴趣,自发阅读了大量国内外相关文献,尝试自己针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科研创新。发表论文:《中国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测度与比较》于《经济问题》,北大核心;《黑龙江省高技术产业政策演进与效果评价》于《中国物价》,北大核心;参与第三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汇报了论文《两票制是否增加了患者福利—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在毕业论文中,我认真钻研学以致用,以经济学角度探究了新颖的医改问题,对现有学术成果做出了较大的补充。此外积极参与了工信部国家和部委项目、研究疫情下我国工业贸易的影响和工业区域监测。在参与校外项目中,我加深了自己对经济运行的理解,帮助我未来更好地开展研究。

第三个部分是我的自我评价思想道德方面,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疫情期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主动帮助身边群众、捐赠医药用品。在7年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中,我十分注重自己能力的提高,积极参加了3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 4个论文,在实习中充分利用所学,参与了10余个工业经济类课题。多年的努力使我对国家、行业、企业的分析判断有了独立的逻辑体系。在科研过程中能够在研究学术问题和前沿话题中获得快乐,也常常被学者绝妙的研究思路所震撼,能够为经济学领域的前进贡献一小步是我的毕生的动力。三年研究生时期就这样悄然无息的结束了,回首过去三年的校园生活,有不舍、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满满的收获,衷心的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和朋友。在经济学的殿堂里,在中国发展经济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不负韶华,明辨笃行,归来仍是少年!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