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人力资本中心“财经人 • 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23 17:02:42  点击:  来源: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为助力乡村振兴,中央财经大学开展助力乡村振兴“1331”工程。作为学校“1331”工程的一部分,人力资本与劳动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中心人力资本指数研究项目,以人力资本的视角探索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开展具有中心特色的“财经人 · 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项目。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以研究中国人力资本、劳动力市场及其与经济发展关系为主要研究方向。中心的标志性成果中国人力资本指数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其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逐步形成了品牌效应。乡村振兴项目由中心特聘教授李海峥老师主持,中心全职老师指导,中心党支部及2021级班团委干部负责,2021级博士生及硕士生全程参与,以学术实践的方式探索研究乡村发展的现状与动力,力求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财经人 · 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项目。

202177日,李海峥教授于学术会堂614主持开展了“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项目”动员大会,深刻的讨论了如何开展,如何与中心人力资本项目有机结合,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不可复制的项目成果。

20218-9月,由张亿老师组织,以2020级班团委干部为主,2020级其他同学共同参与的乡村振兴团队形成,团队以J-F人力资本指数测算方法收集测算了乡村的人力资本,为构建乡村人力资本数据库做准备。

20219月,中心开设乡村振兴实践课程,并由陈玉龙老师,张亿老师,熊咸芳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全程指导,2020级同学全员参与,将理论运用与学术实践相结合,对“乡村振兴”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此外,中心将在今年的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上,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研究生分会场,研讨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原创学术论文,并向国内外的在读研究生开放征稿,为优秀乡村振兴研究成果提供展示空间。未来还计划将研究生的报告编纂汇总,编印为《乡村人力资本特刊》。


撰稿人:胡玲燕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