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本指数报告2011摘要


尽管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与创新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各国学者和政府的共识,但准确测度人力资本却一直是研究中的难点。主要原因如下:第一,缺乏相关数据;第二,数据的搜集、整理以及计算工作非常繁杂;第三,人力资本的独有特征使得估算其市场价值相当困难。
根据中国数据的特点,我们将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Jorgenson-Fraumeni终生收入法(以下简称J-F方法)确定为计算中国人力资本存量的主要方法。同时,根据人力资本理论,我们将微观调查数据和宏观数据相结合,改进了J-F方法,大大增加了该方法运用于中国数据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我们据此对中国人力资本进行了综合系统的度量并构建了多项人力资本指数。
在本报告中,我们计算并更新了1985-2009年中国国家层面人力资本总量、分性别和城乡的人力资本总量及相应的人均人力资本,分析了它们的分布状况和变化趋势;同时,我们也计算了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贵州和甘肃十二个省(市)的人力资本。
我们的主要计算结果如下(实际值按1985年货币计算;增长率按实际值计算):
1. 2009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598.4万亿元,其中,农村为169.7万亿元,城镇为428.7万亿元,分别占人力资本总值的28%和72%。

2. 1985-2009年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年增长率为7.20%。1994年以后,人力资本增长加速,1995-2009年间的年均增长率达10.16%;而1985-1994年间的年均增长率为2.26%。

3. 2009年,中国人均人力资本按当年价值计算为54.15万元,其中城镇为82.08万元,农村为29.11万元;男性为65.83万元,女性为41.03万元。

4. 1985-2009年间,人均人力资本增长近5倍。1995年之前,人力资本总量的增长(年均增长率为2.26%)快于人均人力资本(年均增长率为1.10%);1995年以后,二者几乎以相同
的年均增长率增长(分别为10.16%及9.91%)。而这两个时期人口年均增长分别为1.38%和0.72%,这表明近年来中国人力资本的增长主要不是由相应的人口增长导致,而是由教育及
其它因素所推动。

5. 1985-2009年间,农村人力资本总量的年均增长率为4.20%,而城镇高达9.66%;1995-2009年间,城乡增长均加快但城镇更为明显,农村年均增长为6.01%,而城镇年均增长则达到13.19%。1996年之前,农村的人力资本总量高于城镇;但自1996年起,城镇的人力资本总量一直高于农村。

6. 1985-2009年间,农村人均人力资本年均增长率为5.16%,而城镇为6.18%。在1995年之前,人均人力资本增长缓慢,农村略高于城市(年均增长率分别为0.70%和0.65%),自1995年起,人均人力资本增长加快,城市高于农村(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51%和7.83%)。由上可见,城乡人力资本的差距在不断扩大。

7. 从国家层面来看,人力资本与固定资本的比率在1995年以前呈快速下降趋势,但之后缓慢上升,表明1995年后人力资本的增长快于固定资本的增长。

8. 1985-2009年间,包含了学生的劳动力人力资本总量与总人力资本的比率上升,反映了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老龄化趋势。但是,不包含学生的劳动力人力资本总量与总人力资本的比率在城市下降,在农村上升,反映了城镇在校学生所占比例的快速增加。

9. GDP与人力资本总量的比率基本呈上升趋势,表明人力资本的平均生产效率在逐渐提高。

10.各省的人力资本状况与国家层面人力资本的上述动态趋势大体相似,但由于各省在人口总量、教育结构、市场化程度等方面的不同,各省人力资本的变动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

11.在已计算的12个省份中,2009年人力资本总量前三位为广东、江苏及山东;而人均人力资本前三位为上海、江苏及北京。

12.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大,但人均人力资本相对很低。因此,中国距人力资本强国还有很大差距。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