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会暨2020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9 22:18:25  点击:  来源:

 

2020125日,第十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会暨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协助举办。会上发布了中英文版本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公布了我国最新人力资本指数估算结果。

 

                                                                                                                                                                                                                                                                                                                                                                                                                                                                                                                                                                                                                                                                                                                                                                                                                                                                                                                                                           
【图为《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

 

中国人力资本度量及指数项目一直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央财经大学专项资金的连续支持。其目标是构建多重的人力资本度量指数,定量描述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及发展动态,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提供多层次的人力资本度量体系。《中国人力资本报告》连续发布十二年是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地的与会者们可以通过腾讯会议/voov软件参与会议。与会嘉宾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世界知名院校经济学教授及各国关注人力资本研究的学者们。会议共有200余人参会,与会者们围绕会议主题和演讲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由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刘智强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欢迎词,为第十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图为刘智强教授                                      【图为史建平副校长】

 

会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圣劳伦斯大学教授辛西娅·班萨克(Cynthia A. Bansak)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贝尔顿·费莱舍(Belton M. Fleisher)教授主持发布会。Jorgenson-Fraumeni收入计算法创始人芭芭拉·弗拉梅尼(Barbara M. Fraumeni)教授介绍了人力资本项目团队以及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影响力,并展示了该项目所采用的的人力资本度量方法。随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李海峥教授介绍了2020人力资本项目的更新和改进,报告了本年度的项目结果,并展望了人力资本项目未来的发展规划。

 

【照片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Cynthia A. Bansak教授、Belton M. Fleisher教授、Barbara M. Fraumeni教授、李海峥教授】

 

会议特邀嘉宾康奈尔大学教授洪永淼教授、高丽大学教授Jong-Wha Lee教授对人力资本报告进行讨论点评。洪永淼教授肯定了中国人力资本项目的成果和贡献,并对多重人力资本指数的比较和综合运用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Jong-Wha Lee教授强调了人力资本度量的重要性,表达了对项目后续发展的期盼。

 

 图为洪永淼教授                            【图为Jong-Wha Lee教授】  

 

随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James J. Heckman教授做主题演讲。他最新的研究方向专注于生命周期中技能的形成过程,使用经济学研究儿童的成长过程。会议上James J. Heckman教授以《Promoting Skills to Promote Social Mobility》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

 

                                                                                                                                                              图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J. Heckman教授】

 

之后,围绕第十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会,我们举办了九场平行分会。学者们针对人力资本和劳动市场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外,慕尼黑大学教授、IFO教育经济学中心主任Ludger Wößmann教授做主题演讲。Ludger Wößmann教授以《The Knowledge Capital of Nations》为题介绍了知识资本的产生机制以及知识资本怎样刺激经济增长,为本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为Ludger Wößmann教授                                                                                                                                                              
 

中国人力资本指数项目由李海峥教授主持,由人力资本收入计算法创始人之一Barbara Fraumeni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全职教师、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及行政人员共同参与。《中国人力资本报告》连续十二年发布,凝聚了中心全体师生的心血和汗水,项目组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中国人力资本度量指标。《报告》系列采用的人力资本度量方法是基于传统教育程度的度量方法和基于终身收入的Jorgenson-Fraumeni(J-F)收入计算法。《中国人力资本报告》自发布以来,受到了国际、国内学术界及政府部门的重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其部分内容发表在国际和国内著名期刊,收录在世界银行官方研究报告。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使得全球发展陷入停滞。项目组成员因疫情无法返校,给项目的推进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此情况下,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多方面协调,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实现项目的交流和阶段性工作。在最终结果的核查阶段,因疫情无法回国的李海峥教授同项目组成员跨国跨时差进行十多次项目会议。项目组全体成员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最终圆满完成了整个项目。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形成了1985-2018年中国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分城乡人力资本的多种度量指标,提供了最新的、更准确的人力资本估算结果。《中国人力资本报告》中英文版、相关计算附录,以及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的所有计算结果及原始数据都已上传到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官网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库,免费供社会各界使用,以促进深度的学术研究。网址如下:

 

http://humancapital.cufe.edu.cn/rlzbzsxm.htm

 

http://cedcdata.cufe.edu.cn/cedc/metadata/list.html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