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科研项目 > 正文

在研项目

发布时间:2015-04-03 14:31:00  点击:  来源: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1. 双师教学研究项目

2015年3月,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www.youcheng.org)达成关于“双师教学研究项目”的合作协议。

双师教学是由友成基金会主办的一种远程教学模式,它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课程传输到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旨在探索城市优质教学资源补充乡村教育落后地区的可行性。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与友成基金会展开本次合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计量分析和实验设计等多种经济学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对双师教学的使用效果进行科学而全面的评估。因此,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将对改善和推进双师教学模式在乡村学校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建议。

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将从人力资本的角度,对样本学校的学生以及老师进行定期的数据追踪,深入分析该教育模式对个体人力资本的发展所产生的短期及长期的影响。与此同时,该项目还能建立一个中心独有的数据库,对于教育和人力资本在贫困落后地区的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整个合作项目预计持续3至5年时间。

该项目在李海峥教授的主持下,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轮大规模的问卷调查,调查范围覆盖了80多所参与双师教学的学校。此外,在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正式开始之前,项目组成员还专程远赴云南,通过对当地一所学校的实地调研,获取了大量有助于改进问卷设计和调查实施的宝贵意见。随着项目的推进,相关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将会陆续发布。如对该项目有任何问题和咨询需求,请登录中心网站http://humancapital.cufe.edu.cn/获取最新信息,或者发邮件联系项目助理黄蓉女士:leafhuangrong@163.com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经济科学“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

本项目由李海峥教授主持,旨在从经济科学的学科特点和基本情况出发,在分析和辨识我国经济科学所处的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制定经济科学“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提出经济科学在未来五至十年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在总结归纳国内经济学科特点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经济科学研究需求的基础上,探求未来经济科学的发展趋势、发展规律及研究热点,探求经济科学与其他学科交叉领域的发展战略,进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未来的资助战略资助格局及资助类型提供可行性建议和方案。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计划生育政策改革及其对中国人力资本发展影响的研究——基于“单独二孩”新政的夫妻合作博弈理论和实验分析

本项目由中心的杨帆征助理教授主持,研究 “单独二孩”这项计划生育的改革新政对我国生育率变化、人力资本积累、家庭和劳动市场稳定以及经济发展的全方位影响,着重运用行为经济学关于个人异质性偏好的描述,深入探讨独生子女这一特定人群的婚恋生育观,同时设计实验模拟家庭内部决策的行为模式,然后通过对夫妻双方合作博弈理论分析和以及对个人偏好和议价能力等相关实验参数的测算,最后结合对人力资本积累的动态过程分析,模拟和预测我国人力资本的未来发展趋势,对我国生育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合理的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