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科研项目 > 正文

新申请项目

发布时间:2015-04-03 14:34:00  点击:  来源: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

1.应急管理项目:经济科学“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 

本项目旨在从经济科学的学科特点和基本情况出发,在分析和辨识我国经济科学所处的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制定经济科学“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提出经济科学在未来五至十年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在总结归纳国内经济学科特点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经济科学研究需求的基础上,探求未来经济科学的发展趋势、发展规律及研究热点,探求经济科学与其他学科交叉领域的发展战略,进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未来的资助战略资助格局及资助类型提供可行性建议和方案。

2.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计划生育政策改革及其对中国人力资本发展影响的研究 

本项研究将着眼于“单独二孩”政策对我国生育率变化、人力资本积累、家庭和劳动市场稳定以及经济发展的全方位影响,着重运用行为经济学关于个人异质性偏好的描述,深入探讨独生子女这一特定人群的婚恋生育观,同时设计实验模拟家庭内决策的行为模式,然后通过对夫妻双方合作博弈理论分析以及对个人偏好和议价能力等相关实验参数的测算,最后结合对人力资本积累的动态过程分析,模拟和预测我国人力资本的未来发展趋势,对我国生育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合理的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