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学术讲座 > 正文

(2022/11/24) 数据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基于不确定性市场竞争下国企社会责任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2-11-19 22:19:26  点击:  来源:

题目:数据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基于不确定性市场竞争下国企社会责任的视角


报告人:周晓岚


内容摘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内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加大了企业判断市场的难度、增大了企业决策的风险。目前,数字技术正在全面融入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管理能辅助企业智能决策,提升企业风险感知、预测能力。在市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为了系统分析了数据如何赋能实体经济,本文构建了一个国企、民企竞争,且国企需承担国家政策性企业社会责任的博弈模型,数据赋能技术能提高市场需求预测的准确性。之所以考虑国企与民企的二元混合寡头垄断模型,是因为我国大部分实体经济行业里国企与民企共存。本文探讨了数据赋能技术如何影响企业产量决策、消费者福利、企业利润、社会福利、国企承担国家政策性企业社会责任的负担等的理论机制。研究发现,数据赋能技术使得企业产量和消费者需求的匹配度提高了,优化了资源配置,同时提高了企业利润、消费者福利、社会福利。当国企与民企成本差距较小时,社会最优的国企需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水平随着数据赋能技术提高而提高;当国企与民企成本差距较大时,社会最优的国企需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水平随着数据赋能技术提高而降低。尽管国企需要承担国家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性负担,但是当这个政策性负担在适度范围以内时,有利于提升国企的经营绩效。本文建议,随着数据赋能技术发展,政府应对国企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性负担应做适当调整,这将有利于社会福利和国企发展。


报告人简介: 周晓岚,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紫江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研究内容包括产业政策、反垄断、价格歧视等,涉及汽车、互联网平台、银行、航空等多个产业。在经济学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Economics Letters 等。国际期刊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SSCI)编辑委员会成员。


时间:11月24日 12:15-13:30 pm

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 577 889 436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