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学术讲座 > 正文

(2022/12/8) 区域贸易协定中环境规则的贸易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8:42  点击:  来源:

报告题目:区域贸易协定中环境规则的贸易效应研究


内容摘要:本文在全球区域贸易协定向深度一体化持续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构建各国区域贸易协定中环境条款的深度指数,利用扩展的结构引力模型,从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双重视角全面考察了区域贸易协定中环境规则对各国污染密集型产品和绿色产品出口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随着环境条款深度的提高,区域贸易组织成员方之间的污染密集型产品和绿色产品出口均显著下降,且随时间推移不断增强。异质性分析显示,缔约方的经济发展水平、环境质量和制度质量对环境规则的贸易效应有重要影响。进一步分析发现,缔约方之间污染密集型产品和绿色产品的出口会随着缔约方与非缔约方的环境保护条款加强而增加,表现出明显的贸易转移效应。这些结论对各国致力于通过区域贸易自由化来实现本国对外贸易的绿色转型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报告人简介:符大海,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青年英才”培育支持计划,兼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CESA)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理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特约研究员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联合国贸发会议资助项目、校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等,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司重大专项、国家和北京自科基金项目、商务部委托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多项,已在World DevelopmentEconomics Letter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Applied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SSCI期刊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南开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参与撰写各类研究报告多部。






时间:12月8日 12:15-13:30 pm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866-803-404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