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中心 > 中心简介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CHLR)(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8年,隶属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一个以中国人力资源、劳动力市场及其与经济发展关系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院级国际性研究中心;中心招收及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中心以科研为主导,强调国际化的前沿学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
      (1)人力资本的形成、度量及作用;
      (2)教育、健康与人力资本;
      (3)人力资本与创新;
      (4)劳动力市场与政策;  

      (5)人口与社会保障;

      (6)产业组织。
      中心的标志性科研项目为“中国人力资本的测量及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构建”,本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它专项资金支持。自2009年以来,中心科研团队深入研究中国国家及省级层面的人力资本测算及度量,构建相应的人力资本指数,已经形成中国人力资本面板数据库;并每年发布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召开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
      中心顾问由本领域的国际著名教授担任,其中包括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Kenneth J. Arrow教授和James Heckman教授,以及人力资本计算方法-终身收入法创始人、哈佛大学Dale W. Jorgenson教授。
      中心的教学科研成员全部为北美知名高校的终身教授或者拥有北美知名高校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学者。截止2018年9月,中心有全职教师5人,特聘教授6人及特聘研究员10人。教师队伍中,教授6人,助理教授5人。  

 

     中心下设“劳动经济学”专业,专门培养硕(博)研究生,中心强调与国际接轨,即实施科研国际化,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及内部管理国际化。中心采用全英文授课,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与美国研究类高校一致。 到2018年9月,中心已毕业博士后1人,博士生8人,硕士生103人。目前在校生31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生27人,全日制博士生4人。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