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与韩国高丽大学项目团队的第一次国际研讨会在首尔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3 10:39:40  点击:  来源:

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与韩国高丽大学项目团队的第一次国际研讨会在首尔顺利举行


2022538501050,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受邀参加韩国高丽大学Jong-Wha Lee教授及团队举办的主题为“A study on the measurement of human capital incorporating educational quality and corporate management skills”的线上国际研讨会。

本次国际研讨会为人力资本的度量研究:基于教育质量和企业管理技能的扩展项目的学术交流计划。该项目是人力资本中心李海峥教授和韩国高丽大学Jong-Wha Lee教授合作主持的并在202110月获得了国家自科基金(NSFC)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联合资助。

根据国家自科基金(NSFC)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的要求,中韩双方团队积极合作,但是2021年的国际交流活动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延期推迟。当20225月韩国放开限制后,按照计划,韩方在首尔顺利地举办了本次国际研讨会。

举办国际研讨会旨在促进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和Jong-Wha Lee教授领导的韩国团队(学者主要来高丽大学、马来西亚蒙纳士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并制定未来的合作计划。

2018年以来,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与韩方Jong-Wha Lee教授团队建立了多方面的学术交流,就双方人力资本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广泛讨论。截止目前,已经相互邀请参加了4次国际学术会议,2次学术讲座。Jong-Wha Lee教授已成为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CHLR)委员会委员。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李海峥教授从美国受邀到韩国高丽大学线下参加国际研讨会,在北京的中国项目团队通过Zoom软件参与会议,与韩国团队的教授和学者就隐形人力资本、教育质量度量、管理层人力资本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在第一分会场中,中国团队马明宇汇报了关于中国隐性人力资本的相关研究,展示了中国各省份隐性人力资本的排名,Jinyoung Kim教授针对此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论文后续的写作提供了更好的方向。韩国团队的Hanol Lee教授关于利用机器学习研究人力资本的新视角也引起了学者们的广泛讨论;在第二分会场中,Eunbi Song教授和徐晶助理教授根据管理层人力资本相关主题分别汇报了自己的论文进展,此后熊咸芳博士后和Do Won Kwak教授也积极参与到论文的点评与讨论中。

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中韩团队实现了学术交流,为中韩两年合作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国家自科基金(NSFC)的要求,我们预计202212月邀请韩国团队到中国参加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14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及报告发布暨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之后在落实好防疫要求前提下在北京举办第二次中韩国际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中韩团队间的学术交流。

随着人力资本理论发展,如何衡量人力资本质量、度量不可观测的人力资本质量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和Jong-Wha Lee教授团队在人力资本测算领域的研究有广泛合作空间。高丽大学Jong-Wha Lee教授及团队着重于教育年限法人力资本度量的跨国比较分析。从1993年开始,高丽大学Jong-Wha Lee教授与哈佛大学Robert J. Barro教授一直在合作进行跨国教育度量研究及国际教育的比较分析(Robert J. Barro教授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代表人物)。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长期从事中国人力资本度量研究并建立了多维度的中国人力资本度量指标体系。人力资本中心项目团队与Jong-Wha Lee教授团队将通过深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本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争取解决人力资本研究前沿的一些关键困难问题,以共同将国际人力资本的研究向前推进。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