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2》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

发布时间:2022-12-27 07:11:35  点击:  来源:

20221217日,第十四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暨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英文版本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估算了1985-2020年我国各省(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分城乡的多种人力资本度量指标,公布了我国人力资本状况及其发展动态。这是该报告连续第14年发布,持续获得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截至20221225日,十数家主流媒体针对报告发布及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结合我国人口加速老龄化、出生率、劳动人口流动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国教育新闻网主要从劳动力人数、年龄和受教育程度方面对人力资本报告的具体内容进行专题报道;新京报主要从报告中有关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人均人力资本和人力资本总量方面进行详细报道;南方都市报聚焦报告中关于我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加速增长等内容进行深度报道;三联生活周刊、搜狐新闻等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载;截至2022122514:00中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升至39等微博话题阅读次数超百万。


14届(2022年)人力资本报告发布新闻报道一览表(部分)



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人力资本度量项目以国际通用的J-F收入法为主,以传统受教育年限法为辅,结合国际人力资本研究的最新进展,建立起一套科学、系统的中国人力资本综合度量指标体系。自项目成立以来,得到国际、国内学术界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认可。

项目团队每年对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和发展情况进行更新计算,所搭建的人力资本数据库目前包含了1985-2020年国家及省级层面(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详细计算结果及原始数据。该数据库以及历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中英文版、相关计算附录等均可在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库免费下载使用,以促进学术研究及政策分析。

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人力资本数据库下载地址:

http://humancapital.cufe.edu.cn/rlzbzsxm.htm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人力资本数据库下载地址:

http://cedcdata.cufe.edu.cn/cedc/metadata/list.html



本文作者:刘聪、赖世海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