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本指数研究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4-07-25 11:36:00  点击:  来源: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的“中国人力资本的测量及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构建”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及中央财经大学的专项资助。该项目旨在建立中国第一套科学的系统的人力资本指数,定量描述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及发展动态。为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提供综合的人力资本度量指标,为更深入地研究人力资本及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创造条件;在实践上为政府相关的重大经济社会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同时为使中国人力资本的度量方法和指标成为国际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一部分,为人力资本作为国民账户的一部分纳入到整个国民财富的衡量体系提供有益的前期工作。

该项目由李海峥教授主持,人力资本指数收入计算法(Jorgenson-Fraumeni方法)创始人Barbara Fraumeni教授,中心所有全职教授和特聘教授,以及中心全体研究生和行政人员共同参与。


该项目涉及到大量的数据和运算,在项目组成员一年多的努力下,中心已经计算出1985年至2010年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和人力资本总量,中国人力资本在农村、城镇、男性和女性的分布状况以及中国人力资本的发展动态,并预测了未来10年人力资本的发展趋势。该项目已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及其它国际组织对这一项目表示了关注,欧洲里斯本议事会人力资本中心也提出与我们中心合作科研的意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