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21-11-26 20:07:54  点击:  来源:


“财经人 · 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项目,是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以解决乡村发展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研究生科研实践为载体,深入探索青年师生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的研究生服务项目。

我中心是一个以研究中国人力资本、劳动力市场及其与经济发展关系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院级研究中心。中心的标志性成果中国人力资本指数研究项目已经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其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逐步形成了品牌效应。本项目由中心主任李海峥教授主持,中心老师指导,中心全体研究生为主体,行政人员共同参与。

本项目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在中心传统人力资本研究项目的方法和基础上,组织专门的师生团队,全面分析我国乡村人力资本的相关数据和动态发展,并将逐步拓展到以下话题的研究:乡村人力资本与收入及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乡村人力资本与人口流动及返乡就(创)业的关系研究,乡村人力资本与消费问题研究,乡村人力资本与老龄化问题研究,乡村人力资本与健康支出问题研究等。同时,中心进一步提炼学科特色,丰富培养方案内容,开设“乡村振兴创新实践”课程,旨在通过每位同学开展关于乡村人力资本与乡村经济系列问题的深入研究,锻炼自身学术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研究成果以独立课程报告的形式提交并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的论文报告收录于次年发布的《乡村人力资本特刊》。优秀的论文报告选拔参与国际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年会乡村振兴分会场进行汇报。


BF97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