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第四届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暨2012年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7-24 17:15:00  点击:  来源: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14日,“第四届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暨2012年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顺利召开。该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及中国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举办,旨在发布2012年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及报告,并对人力资本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发布会是自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别成功召开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并发布当年人力资本报告后第四次发布会。与往届发布会不同,除例行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及特邀专家点评全体会议以外,增设了三个分会场对人力资本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赵丽芬教授代表校方致辞。全体会议、分会一、分会二及分会三分别由中心特聘教授、南缅因州大学Barbara Fraumeni教授,鲍登学院Rachel Connelly教授,佐治亚学院和州立大学徐振挥教授,佛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ennis Tao Yang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代表校方致辞


中心特聘教授、南缅因州大学Barbara Fraumeni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在“2012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及特邀专家点评”全体会议上,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中国人力资本指数项目负责人李海峥教授在会上发布并阐述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科学院首席专家李维平研究员、佛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ennis Tao Yang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对《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2》的方法体系、结果论证、学术价值、政策意义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讨论,专家们对该报告予以积极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李海峥教授对2012年人力资本报告作汇报演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科学院首席专家李维平研究员进行点评

 
佛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ennis Tao Yang教授进行点评


 

与2011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相比,2012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使用了更新后的省级宏观数据;新计算了天津、黑龙江、浙江、广西壮族自治区、陕西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85-2009年间人力资本,并且进行了人力资本的相对变化趋势分析;更新了人力资本的跨省比较。


该报告显示,从国家层面来看,1985-2009年间,中国实际人力资本总量由26.03万亿元增长到146.46万亿元,增长近5倍;1995年后人力资本的增长相对快于固定资本的增长,GDP与人力资本总量的比率基本呈上升趋势,表明人力资本的相对平均生产效率在逐渐提高。


在已计算的17个省份中,2009年人力资本总量排前三位的省市依次为广东、江苏以及山东;而人均人力资本排前三位的省市为上海、浙江以及北京。人均人力资本最高的上海为42万元,而最低的甘肃为9.6万元。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大,但人均人力资本相对较低。


到目前为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已经完成国家层面及17个省市的人力资本计算,建立了相应的人力资本综合度量体系。根据计算结果的深入分析,人力资本增长的主要促进因素为城镇化及教育,而人口老化造成的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正使人力资本下降。


同时,中国目前的退休年龄使人力资本相对最高的群体发挥作用的时间最短,并在人力资本相对较高时退出劳动力市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力资本的利用率,并有可能影响未来人力资本投资。


另外,研究发现,人力资本在中国地区发展的不均衡中表现为双刃剑,一方面,人力资本的落后造成了欠发达地区落后;而欠发达地区要赶上发达地区又需要加大人力资本投资,以提高地区经济发展的相对速度。


政府可以通过鼓励和帮助落后省份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来提升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相对速度,从而促进地区经济均衡发展。


 

会议议程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网页http://humancapital.cufe.edu.cn/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