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11 14:09:41  点击:  来源:

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

2023129日,第十五届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暨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李海峥教授和Jorgenson-Fraumeni收入计算法创始人Barbara M. Fraumeni教授共同发布了中英版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3》,公布了我国最新人力资本指数估算结果。

少了李李海铮右

【图为李海峥教授发布报告现场】

中国人力资本指数项目是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全职教师、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及行政人员共同参与,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央财经大学专项资金连续支持的国家级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建立中国第一套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本指数,定量描述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及发展动态,为更深入地研究人力资本及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供综合度量指标。在实践上为政府的相关重大经济社会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同时为中国人力资本的度量方法和指标成为国际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一部分,人力资本作为国民账户的一部分纳入到我国国民财富的衡量体系提供前期工作。

李海铮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项目成果《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系列采用基于传统教育程度的度量方法和基于国际通用的终身收入的Jorgenson-Fraumeni(J-F)收入计算法,同时每年都引入国家统计局、高校和社会调查部门等公布的最新数据,对人力资本进行度量,并提供最新的、更准确的人力资本估算结果。《中国人力资本报告》自2009年首次发布以来,已经连续发布十五年,受到了国际和国内学术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部分内容已被收录在世界银行的官方研究报告和著名的国际和国内期刊中。

图片 20

【图为《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3》】

本次会议由本校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刘智强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及高丽大学Jong-Wha Lee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欢迎词,为第十五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及人力资本项目的发展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会上发布了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Fraumeni教授介绍了人力资本项目团队及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影响力,并展示了该项目所采用的人力资本度量方法。李海峥教授介绍了2023人力资本项目的更新和改进,报告了本年度的项目结果,并展望了人力资本项目未来的发展规划。随后,高丽大学 Jong-Wha Lee教授和佐治亚理工学院Patrick McCarthy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二位教授充分肯定了2023人力资本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并对人力资本的发展表达期望。最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主编Lance Lochner教授作了主旨演讲。此外,本次会议共收到海内外学者近百篇论文的投稿,有50篇与人力资本研究相关论文被会议接收并在18个平行分会进行研讨。

李海铮patricjonwalee

【从左至右依次为李海峥教授、Patrick McCarthy教授、Jong-Wha Lee教授】





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内容摘要

(注:1)大陆劳动力人口定义:女性16-55岁,男性16-60岁,不包括学生; 2)平均年增长率按照起始年至终止年各年的平均值计算)

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2009年立项,连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它国家部委基金的资助,是中央财经大学标志性学术成果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支持项目。该项目旨在建立一套科学、系统、国际化的中国人力资本度量指标体系,定量描述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及发展动态。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3》是中央财经大学连续第十五年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该报告引入国家统计局、高校和社会调查部门等公布的最新数据对所有计算进行更新、调整及改进,形成了1985-2021年中国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分城乡的多种人力资本度量指标,提供了最新的、更准确的人力资本估算结果。

人力资本通俗来说是指能够带来效益的知识、技能及能力。常用的人力资本度量指标有教育程度、工作经验等。教育程度主要度量通过正规教育获得的人力资本,而工作经验注重在工作中通过学习和培训积累的人力资本,以及年龄增长引起的折旧。人力资本的综合度量通常使用收入,国际上广泛应用的人力资本综合度量指标是基于Jorgenson-Fraumeni终身收入计算法(以下简称J-F方法)进行估算。


一、人力资本综合度量指标

人力资本综合度量涵盖包括教育在内的多个方面,一般通过个人收入来度量。《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3》采用并改进国际上广泛应用的Jorgenson-Fraumeni终身收入计算法(以下简称J-F方法),以货币为综合度量指标对中国人力资本进行估算。

2021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3,378.3万亿元,其中,城镇为3,005.6万亿元,农村为372.7万亿元,分别占人力资本总值的88.9%11.0%。(人力资本总量包含劳动力人口的人力资本以及未成年人的预期人力资本,退休人口从一般经济意义上定义的人力资本为零。人力资本总量取决于未退休人口数量、人口年龄结构及教育程度等。)

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有所降低。2001-2010年间,城镇人力资本总量的年均增长率为15.26%,而农村为8.35%;但在2010-2021年间,城镇人力资本的年均增长率降至9.09%,而农村降至4.33%

2021年,中国劳动力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062.9万亿元,其中城镇为844.8万亿元,农村为218.1万亿元,分别占人力资本总值的79.5%20.5%

2021年,我国人均劳动力人力资本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35.7万元,其中城镇为174.9万元,农村为72.6万元。

2021年,人均劳动力人力资本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及浙江,而排名后五位的是(按从高到低的顺序)西藏、海南、云南、甘肃及青海。

2001-2010年间,我国人均劳动力人力资本的年均增长率在城镇为9.05%,农村为7.56%;但在2010-2021年间,城镇年均增长率降为6.12%,农村降为4.35%


二、基于年龄的人力资本指标

19852021,中国劳动力平均年龄从32.25岁增加到39.42岁。其中,城镇从33.03岁上升到39.16岁,乡村从31.99岁上升到39.82岁。2021年,乡村男性劳动力的平均年龄超过40岁(40.39岁)。

2021年,中国劳动力最年长的三个省份分别为黑龙江(41.17岁),辽宁(40.76岁)和吉林(40.57岁),均超过40岁。

19852021,中国0-15岁人口占未退休人口比例从39% 降至23%45岁到退休年龄人口的占比由10%上升到24%


三、基于教育程度的人力资本指标

19852021,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6.14年上升到了10.75年,其中城镇从8.23年上升到了11.69年,乡村从5.47年上升到了9.24年。

中国劳动力平均受教育程度的性别差异正在逐渐消失。截至2020年,城镇男性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53年,女性为11.61年;乡村男性为9.30年,女性为9.06年。但是,平均受教育程度的城乡差异仍未得到明显改进。

2021年,劳动力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在城镇为34.07%,在乡村为5.84%

由于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城镇的教育回报率(一年额外教育带来的收入增加百分比)呈下降趋势,城镇男性教育回报率从2008年的最高点的8.3%降至2020年的5.7%,而城镇女性在相应年份从10.0% 降至6.0%。相比之下,乡村的教育回报率保持相对平稳或上升趋势。

根据教育的收入价值计算的教育人力资本显示,2020年,城镇一个拥有平均教育程度的劳动力相当于1.38个小学程度的劳动力,而在农村相当于1.22个。在最高点的2010年前后,城镇平均教育人力资本达到1.50个小学程度的劳动力。

四、区域人力资本质量指标

按照基础技能劳动力(小学及以下)的等价量计算的人力资本,东部省份最高,西部省份较低。2019年,东部地区的平均劳动力相当于1.33个基础劳动力,而西部地区相当于1.30个。

2010年开始,各地区基于基础劳动力的人均人力资本均呈下降趋势,表明平均劳动力与基础技能劳动力相对技能的价值差异减小。

区域基础技能劳动力也表现出相当大的质量差异。根据2017年的数据,中部地区的基础技能劳动力质量为东部地区的91.52%,而西部地区仅相当于东部地区的85.25%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中英文版、相关计算附录、《中国人力资本简报》中英文版,以及相关计算结果和原始数据形成中国人力资本数据库,均免费供社会各界使用,可以在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官网及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官网下载。网址如下:

http://humancapital.cufe.edu.cn/rlzbzsxm.htm

http://cedcdata.cufe.edu.cn/cedc/metadata/list.html



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

20231211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