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联合数据中心、人力资本中心联合召开“青椒计划”评估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16:49:44  点击:  来源:

20191015日,“青椒计划”评估项目推进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和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教授及其团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琼,联合数据中心、人力资本中心李海峥教授及其团队近20人参加会议。

“青椒计划”全称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由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主导,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友成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计划”及其国内20余家公益组织、学术机构、爱心企业于2017年9月联合发起。自今年3月起,联合数据中心、人力资本中心应邀加入“青椒计划”的科学评估及数据采集工作,目前,已形成对第二届“青椒计划”项目学员的评估报告。本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讨论目前的评估结果,以及对新一届“青椒计划”项目学员的评估方法进行交流。

会上,汤敏教授重申了“青椒计划”的发起目的,指出互联网教育把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带到贫困地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教育公平问题,意义重大。两个中心的评估工作能帮助大家更科学全面地看待“青椒计划”项目,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对今后项目的进行也拓展了思路。

人力资本中心博士生从数据调查采集及参与程度分析、“青椒”项目与教师职业认同、“青椒”项目与教师认知能力和“青椒”项目与教师非认知能力四个方面对第二届“青椒计划”项目学员的评估报告进行了详细汇报分析;同时,对“青椒计划”项目2019-2020年调研方案进行了汇报,重点针对目前评估工作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参会人员针对目前评估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就科学评估的具体工作开展了交流研讨。

李海峥教授对前阶段“青椒计划”评估项目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指出要通过实践不断优化“青椒计划”项目评估工作,同时也希望“青椒计划”项目从本身考虑,使其目的更明确,从而根据目标调整课程安排及内容设计,以取得更好效果。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