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最新消息 > 正文

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举办《中国碳交易制度助力双碳目标》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12-18 19:28:12  点击:  来源:


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举办《中国碳交易制度助力双碳目标》专题党课

20231213日晚上7点,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成功举办了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学习活动。此活动得到了支部研究生、博士生和教师党员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荣幸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研究生许心缘博士,她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碳交易制度助力双碳目标》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期间,许心缘博士深入剖析了“气候变化对全球生命系统的威胁”、“国际社会对气候治理的迫切需求”以及“中国在碳交易制度方面的实际行动和大国担当”。她从世界问题、中国态度、中国方案、中国特色及中国答卷等多个角度出发,向在场的每位听众详细介绍了碳交易制度的重要性、实施路径和取得的显著成果。



在解读中国的立场时,许博士特别强调了中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她详尽地介绍了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具体情况,并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地展示了该制度的运作模式和内在逻辑。她特别指出,中国碳市场的推进既考虑了国内实际情况,又实现了稳步发展与地方创新实践的有效结合,是先立后破,抓住主要矛盾,尊重客观规律的中国智慧。



最后,许心缘博士通过一系列宏观数据和微观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碳交易制度的成效,使参与的党员们对碳交易制度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结束后,许心缘博士的精彩讲解激发了与会同学和支部老师之间的热烈讨论。同学们提出了诸如“碳交易制度如何与国际标准更有效地接轨”、“从博弈论角度探讨碳交易制度的有效性”、“碳交易制度在促进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具有深度的问题。支部的老师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营造了一个既严肃又充满活力的讨论氛围。



这次讨论不仅加深了大家对中国碳交易制度与可持续、高质量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刻理解,还促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知识共享。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这样的专题党课学习,不仅提升了对国家重大政策的了解,更激发了大家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和热情。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支部成员提供了一个深入学习和讨论国家重大政策的平台,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



撰稿人:邓舒心

审核人:张亿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南楼六层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288298 邮件:cufechlr@gmail.com